洛阳市总工会

五一巾帼风采丨先进典型事迹风采展播②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06 10:56:21 点击数:74

她们,是榜样先锋

在新征程中

彰显责任担当

她们,是最美女性

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爱岗敬业、拼搏进取

争先创优、担当奉献

是她们的代名词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是她们的真实写照

她们的故事不一定轰轰烈烈

却温暖而振奋人心

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和中国第101个妇女节

洛阳市总工会推出“五一巾帼风采”专栏和大家一起分享她们的故事!

640 (6).jpg

2023年度洛阳市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孙夏露

 

       孙夏露自2011年从河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加入中汽昌兴(洛阳)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以来,她凭借卓越的专业技能和不懈的努力,在汽车输送领域的设计研发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就。

       作为设计研发的中坚力量,孙夏露主导了二百余个整车和改造项目的设计工作,涉及多个知名品牌和海外市场。她勇于面对技术难题,特别是在电池输送领域的创新设计,为公司赢得了“设计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孙夏露不仅在技术研发方面表现出色,还积极参与专利和学术论文的撰写。她共获得国家专利15项,并在国家级技术类期刊上发表了四篇相关论文,为行业发展贡献了智慧。

       除此之外,孙夏露还致力于优化标准化工作,推动公司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她主导了多项优化项目,为产品标准化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团队建设和公司党建、团建、工会活动,展现了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敬业精神。

       孙夏露以卓越的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广泛赞誉。她不仅是中汽昌兴的骄傲,也是中国汽车输送领域的杰出代表。

 

 

640 (5).jpg

2023年度洛阳市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张圆圆

 

       张圆圆,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型机械加工厂三金工车间天车班班长。她所在的天车班共有职工12人,其中女职工10人,占比83%,承担着三金工车间所有零部件的内部转运和外部进出零件吊运工作,全年没有发生任何安全、质量事故。她带领班组多次荣获中信重工“文明之星”班组称号,2022年,她个人荣获中信重工“五一巾帼明星”称号。

       作为班长,张圆圆以安全为基础,履职尽责,每日强调安全操作,并督促班组成员对老式凸轮天车进行精心保养,确保工作高效且安全。她科学管理,精益求精,合理安排班次,提高物流效率,确保机床24小时不停机,并通过加强6S管理,改善生产环境,确保生产安全。

       工作之外,张圆圆是一位贤妻良母,兼顾家庭与工作,将孩子培养得学业有成。她的影响和鼓励下,妹妹张云清也成为了一名天车工,两人成为天车工领域的“姐妹花”。

       作为党员,张圆圆以高度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感,勇挑重担,不断探索和创新。她致力于提高天车利用率,积极支援装配和毛坯库,解决了众多生产难题。她还热心于传帮带,成功培养出多名独立操作的生产骨干,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圆圆的卓越成就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员工和领导的赞誉,为中信重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展现了女性职工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640 (4).jpg

新安县紫苑小学六年级教研组(2023年度洛阳市五一巾帼奖状获得者)

       新安县紫苑小学六年级教研组是一支由20名卓越女教师组成的团队,她们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业务和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成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佼佼者。在校工会及各级工会的指导下,这支娘子军精心拟定了全面的岗位活动计划,包括明确的口号、目标、服务公约以及具体的活动措施。她们不仅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深化改革,提升专业素养,还涌现出一批在省、市级层面都备受瞩目的骨干教师和教育精英。

       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六年级教研组立足学校实际,扎实开展新课程培训、班主任培训、在职进修等多样化的培训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成员们的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还更新了教育内容和教学手段,使她们能够不断适应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同时,教研组还通过师徒结对、创先争优、微型课赛讲、健康工程、教师访万家等一系列岗位活动,增强了团队成员的使命感,打造了一支既健康快乐又美丽奋进的精英女教师队伍。

       在教育教学方面,六年级教研组紧跟全国课改的新形势,积极参与课程改革,深入开展探究式教学的实践。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成为改革的先锋者。为了提高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教研组还分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组,进行每周定时的教研活动。组内加强听课、评课,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种团队合作的精神和互相学习的氛围,使得教研组的整体教学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此外,六年级教研组的成员们在班级建设中也展现出了卓越的能力。全部由女教师担任的班主任队伍,不仅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在学校每周开展的班级“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中屡获佳绩。她们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同时,教师们还以饱满的热情和任劳任怨的精神,默默奉献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用真心和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目前,这个团结向上、和谐进取的六年级教研团队正满怀热情,以高昂的斗志和百倍的信心和干劲,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她们不仅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巾帼表率,更是为新安县乃至更广泛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着重要的力量。未来,她们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团队精神,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而努力奋斗。

640 (3).jpg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理化实验室(2023年度洛阳市五一巾帼奖状获得者)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理化实验室,现有职工20人,其中女职工14人,占比70% ,平均年龄37岁,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公司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劳模等荣誉,实验室集体多次荣获公司“先进党小组”“最佳工段”及“创新示范岗”等荣誉,2023年分别获得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武银点子”奖和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中钢集团银点子”奖。实验室营造了团结钻研、互帮互学、比学赶帮超的科室氛围,并积极承担立项攻关,在中钢洛耐向世界一流耐材企业迈进的征程中,为公司生产、科研快速发展提供了突出的技术支撑作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

       在近几年的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实验室团队在新材料研发国防重点项目中表现出色,特别是在0026项目中,针对新材料成分的高效、精确分析难题,自主开发出满足该类材料的系列标准样片,填补了国内该类材料检测方法的空白,相关论文被发表于国内核心期刊并被评为优秀论文。

       此外,实验室还主动承担科研项目,近年来立项科研项目3项,其中S2021004项目填补了该类标准样品的国际国内空白,共制得系列标准样品100余套,并已上报国家标准委审批。同时,针对国内耐火材料镁铬砖标样缺乏的现状,实验室已立项进行研制攻关,并创新加入六价铬特性项目,这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固体废物处理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实验室自2006年以来一直保持国家CNAS认可资质,检测能力范围已覆盖耐火材料领域的多个检测对象和参数,不仅满足公司内部的检测需求,还积极参与各类对标活动,形成了独特的检测能力特点。同时,实验室全面推进LIMS信息化建设,提高了生产力和效率,优化了工作流程和管理流程,为实验室的科研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洛阳市总工会(网络与职工服务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