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总工会

洛阳市总工会女职工部2016年工作要点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3-17 17:17:48 点击数:1192
    2016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六届三次会议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市总十四届三次全委会议工作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去除“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工会女职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维权服务、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工作创新,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洛阳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提升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引领,深化主题教育活动  
    1.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学习宣传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会女职工工作。通过举办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召开工作会议、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引导广大女职工干部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为凝聚广大女职工同心同德完成“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宣传解读与女职工利益相关的改革政策,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女职工践行“四自”精神,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
    二、大力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建功立业。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广泛开展不同行业、体现女职工特色的岗位创新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师徒帮带等活动,不断创新网上练兵、网上技能比赛等形式, 着力开展全市女农民工创业创新成果网上展示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继续在全市范围开展“女职工技能竞赛”活动。
    4.贯彻落实全总《关于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女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网络课堂作用,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开放式女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着力建立女职工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推出一批女职工培训精品课程,打造女职工技能培训网上课堂,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快女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
    5.开展“创建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女职工标兵”活动。制定活动措施,确立创争标准,将创争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中。继续推进女劳模工作室、女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团队建设,总结推广女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促进女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为女职工搭建施展创新才能的平台。加强创争活动经验交流,叫响洛阳市“五一巾帼奖”品牌。
    三、以服务女职工为基本职责,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6.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职业因素对女职工生殖健康、心理健康的影响和全面二孩政策下现行生育保障制度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相关政策研究,关注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就业、生育保障、职业发展等情况,积极参与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调研和生育保障制度的调研与健全完善。
    7.大力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贯彻落实。以《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办法》及《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出台为契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新高潮。把工业园区、非公中小微企业、民办企业等作为重点领域,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将《特别规定》及新修订的《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办法》及《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内容纳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促进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守法义务,落实“四期”保护待遇,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
    8.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借助工会组建和平等协商平台,保持女职工组织组建率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在98.8%以上。
    9.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以“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合同实效”为重点内容,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通过集中开展要约行动、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推广女职工专项合同成功案例、深入开展自查督查等,不断提高女职工专项合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0.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按照精准帮扶、精准脱困的要求,把单亲困难女职工、困难女农民工作为重点帮扶群体,同时不断丰富“女职工关爱行动”的内涵,把困难帮扶、职业健康、就业服务、子女助学、心理关怀、婚恋服务作为主要内容。高度关注女职工的身心健康,继续开展女职工心理关怀和健康讲座。与工会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包括家政服务在内的创业就业援助活动,为女职工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四、汇聚广大女职工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11.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活动。抓住国际家庭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在今年“5•15”国际家庭日之际,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在广大女职工中倡导给自己的家人写一封信或发一段微信、短信等,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社会氛围。继续组织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开展优秀征文及书香家庭评选。
    12.积极动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发现、总结并推荐“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先进典型,注重培育、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宣传女职工在弘扬家庭美德、彰显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和时代精神。
    五、加强改革创新,推动女职工自身建设
    13. 按照省总工会打造“百个”亮点的工作要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本地、本单位特色,着力培养优势,打造亮点。力争用一年时间,打造全市上下女职工工作亮点品牌,形成全市女职工组织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新局面。
    14.持续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在各类企事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工会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建立,进一步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实现对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女性灵活就业人员等的工作覆盖。进一步加强市产业、市总直属大基层工会女职工工作,深入开展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
    15.依托工会“一网一卡”职工服务平台建设,以婚恋交友服务工作为抓手,探索女职工工作网上运行方式和联系女职工群众的网上渠道,强化网上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推进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女职工工作新局面,推动婚恋交友服务工作实现网络化、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16. 开展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指导基层抓好分级培训,注重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培训层次,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工作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着力加强女职工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女职工干部工作水平,实现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
    六、做好其他工作    
    17.召开市总女职工委员会三届九次会议,总结2015年工会女职工工作,安排2016年工作任务。
    18.筹备召开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认真总结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经验,部署今后五年工作,产生新一届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完成换届的各项工作任务。
    19.按照国务院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部署,继续履行好工会参与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工作职责,做好在职工中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