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总工会

江广平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0 10:16:20 点击数:202

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江广平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视频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中共二十大强调,“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民营企业要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但前一阶段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大,仍在恢复进程中,职工就业不充分、质量不高问题突出,降薪、欠薪、欠保等引发的劳动纠纷时有发生。5年来,仅互联网企业劳动争议案件就从每年新增1万多件增长到每年新增近4万件。


  为此,建议:


  一是多措并举稳就业,端牢“金饭碗”。就业稳,则民心稳、天下安。2023年我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1158万人,高学历人数增长带来“人才红利”的同时,就业压力也水涨船高,出现“就业内卷”。一些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裁员或变相裁员不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劳动者心中的堵点。数据显示,1亿个体工商户能带动近3亿人就业。应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不打烊”。应把提升劳动者素质作为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手段,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增强就业和再就业竞争能力。


  二是完善劳动报酬制度,充实“钱袋子”。工资收入分配是劳动关系的核心问题,也是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突出因素。调查显示,73.6%的职工最期盼实现的需求是更满意的收入。近几年,我国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比重与发达国家相差较大。应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鼓励员工持股等多种方式,将提高劳动要素回报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机结合,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根治欠薪痼疾,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多劳多得。


  三是强化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用好“助推器”。政府、企业、工会是劳动关系的利益相关方。2001年建立的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应对疫情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指导企业和工会就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和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开展协商,实现了劳动关系双方共赢。应加强三方机制实体化建设,提升国家三方会议规格,增强三方会议的权威性指导性,开展企业和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探索建设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新型劳资关系。


  四是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和调处机制,织密“防护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妥善处理劳动关系中的问题和矛盾。应建立从劳动关系隐患消除、风险控制到多元化解的全周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用法治手段专业化审判调处劳动关系矛盾,让劳动者无后顾之忧。在企业和职工比较集中、劳动争议矛盾较多的大中城市设立劳动法庭。2021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设立全国首家劳动法庭,案均审理周期缩短31天。


  五是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当好“娘家人”。工会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应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协调,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把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以职工队伍稳定确保社会稳定、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