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总工会

洛阳市总工会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的通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12 08:42:31 点击数:6108

洛工文〔201933                

 

 

洛阳市总工会

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的通知

201981 

 

为深入贯彻全总《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省总五大行动”“十件实事具体任务要求,扎实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充分彰显洛阳城市文明风尚,结合我市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合理布局,选择临街的商场超市、药房、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环卫工人休息室、职工服务中心(帮扶工作站)、加油站、银行、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适合建站的地方,通过独立建、合作建、爱心单位(企业、人士)自主建方式,201911月底之前在全市范围内建成230家好管理、少投入、可持续、易复制、简单实用、党政认可、社会赞誉、职工欢迎的爱心驿站。通过工会爱心驿站平台,解决部分长期在室外工作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建筑清洁工、园林绿化工、市政工作人员、通信(电力)维护人员、空调安装维修人员、交警、交通协管员、行政执法人员、出租车(网约车、货运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职工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的现实问题,切实为户外工作人员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服务,让职工更多的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建设标准 

爱心驿站建设要达到六有基本标准:

1、有统一标识。爱心驿站外部醒目位置悬挂带有全省统一标识爱心驿站图案的标牌(省总工会统一设计),便于户外劳动者识别。

2、有固定场所。爱心驿站为室内场所,服务区域相对固定,独立建设的驿站空间面积原则上不应低于15平方米(如独立一间房屋),合作建设(含爱心人士自主建)的驿站(如超市、银行营业大厅)空间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

3、有完备设施。爱心驿站应正常通水通电,配备可供休息就餐的桌椅、烧水壶(饮水机)、微波炉、电风扇(空调)、报刊书籍、应急药品、充电充气工具等基本设施,服务设施摆放有序,位置明显,便于使用。有条件的可拓展驿站服务功能,配备冰箱、储物柜、维修工具箱、电视机、无线网络(wifi)、爱心捐赠柜等设备,可就近解决如厕问题。

4、有管理制度。爱心驿站由各建设单位负责日常管理,各级工会协助管理。驿站外部悬挂信息牌,注明本站的服务内容、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姓名、电话等内容,确保驿站每天开放时间不低于8小时。驿站内服务区悬挂管理、值班等具体制度。

5、有人员管理。管理人员应对每天服务人数、物品消耗等情况进行记录,造册存档,每月底前汇总后向市总权益保障部上报一次;驿站工作接受服务对象、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投诉。

6、有地图可查。各县(市)区工会应及时将本地建成且运行的爱心驿站点位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上传(具体方法见附件),并在豫工惠手机APP电子地图中上传驿站具体位置、编号和图片(有明显爱心驿站标牌的外观门头图片,能显示单位相对地理位置的所在大楼或临近商户图片,室内配备物品图片),便于户外劳动者通过手机等设备进行查找。

、建设方式

1、工会主导独立建。各级工会可通过借用、租用场地或者与市政、环卫部门共用场地等方式,建设具备独立场所爱心驿站独立场所驿站,必须选址科学、布局合理,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以及最需要的地方建设,确保户外劳动者得到最便利服务。

2、社会资源合作建。主要依托临街银行网点、饭店宾馆、环卫职工休息室、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临街商铺、药房销售点、行业窗口单位等,选出符合建设条件的单位,联合建立爱心驿站

3、爱心单位(人士)自主建。通过广泛宣传、发布倡议书等形式,组织动员各级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爱心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积极参与在人员密集、流动大的主干道和中心地段推进爱心驿站建设。

、实施步骤

摸底调研阶段20197-8各县(市)区工会要充分开展调研,摸清区域内已建和新建的布点情况,根据市总工会下达的目标任务,拟定本单位工作方案。

目标实施阶段20198-10各县(市)区工会组织建设。10月底前建设完成本县(市)区爱心驿站目标任务。

检查验收阶段2019I1市总工会将于11月底前,对全市爱心驿站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验收,经验收达到六有标准且在豫工惠手机APP电子地图中按规定显示的爱心驿站,认定为达标驿站。对按期完成爱心驿站目标任务建设且全部验收合格的县()区工会,市总将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一定补贴,并积极向省总申报经费补助。

、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工会要积极向党政汇报,争取党政对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工作的大力支持;要将爱心驿站建设作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关心关爱特殊行业职工群体的创新举措,加强与住建、规划、城管、环卫、市政等政府部门和驿站建设点行政主管的沟通协作,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细化分解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市爱心驿站建设落地见成效,真正把爱心驿站建设成为户外劳动者的休息站、保健站。

2、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工会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临街商户、超市等企业参与爱心驿站建设和服务工作,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支持,稳步推进爱心驿站建设,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检查、有推进。要加强管理,及时补充更换相关消耗品、物件和设施,使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3、大力宣传引导。加强与各类媒体合作,积极主动宣传爱心驿站的功能作用,提高驿站的社会知晓度,扩大驿站的社会影响力。要及时总结爱心驿站建设工作经验,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不断扩大爱心驿站在户外劳动者群体中的知名度,增强参与单位与商户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风尚。

4、健全考核机制。市总工会将把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工会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实行按月上报进度,按季进行现场督查,年底前组织考核验收,确保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1.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度爱心驿站建设任务分配表

2.手机高德地图标注爱心驿站操作指南

3.河南工会爱心驿站服务统计登记表

 附件下载:

附件.doc


洛阳市总工会

2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