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总工会

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19 11:16:04 点击数:1396
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洛阳市总工会机关内设9个部(室)和直属机关党委,共计1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工运方针,研究确定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工作任务,指导全市工会工作,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2、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履行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社会职能,突出强化工会的维护职能,贯彻执行全市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工会各项业务工作。
3、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
4、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改革和经济建设,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5、密切联系职工,关心职工生活,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和就业再就业工作。
6、组织参与和推动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对涉及职工合法权益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规草案的拟订;参与职工重大安全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7、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政策服务;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
8、协助管理县级总工会和基层工会的领导干部;监督、检查工会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9、负责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和管理服务工作。
10、扎实开展网上工会工作,开辟网上工作平台和途径,建设符合广大职工需求的网上职工之家;开展新媒体宣传,统筹推进“互联网+”职工普惠服务。
11、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工会组织兴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研究制定有关制度和规定。
12、负责我市工会与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工会的联络工作,发展同友好国家工会组织的关系。
13、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洛阳市总工会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制32人;在职职工66人,离退休人员77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紧紧把握时代主题,注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一是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二是以技能提升为抓手,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三是大力弘扬劳模品格和精神。
2、积极主动维护好发展好职工利益,让职工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以帮扶解困为抓手,维护职工利益;二是通过强化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利益;三是深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利益。
3、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一是坚持重质量、求实效、增活力,抓好工会组织建设;二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三是全力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
4、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工会工作;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整体工作。
二、洛阳市总工会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部门预算反映的是洛阳市总工会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河南省工人龙门疗养院)财政资金收支预算。
    洛阳市总工会机关及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等公用经费由工会经费列支。市财政拨付洛阳市总工会的预算资金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经费及在职人员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社保资金以及市级劳模生活困难补助、困难职工帮扶、劳动竞赛等项目补助。
    (一)收入预算说明
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收入预算1092.39万元,其中:财政一般拨款1092.39万元。与2018年收入预算的838.66万元相比,增加收入预算253.73万元,增长了30.2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支出预算说明
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支出预算1092.39万元,其中:财政一般拨款1092.39万元。与2018年支出预算的838.66万元相比,增加支出预算253.73万元,增长了30.2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2019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75.42万元,占25.21%;商品和服务支出23.14万元,占2.1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1.83万元,占52.35%;项目支出222万元,占20.32%。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75.42万元,占25.21%;商品和服务支出23.14万元,占2.1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1.83万元,占52.35%;项目支出222万元,占20.32%。主要项目是: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特困劳模补助资金、劳动竞赛经费、优秀技能人才年度津贴等。
三、关于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财政预算情况说明
由于市财政对洛阳市总工会没有行政经费补助,因此,洛阳市总工会没有安排财政资金预算内的“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
四、关于洛阳市总工会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9年我单位及二级单位没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政府采购支出。
五、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洛阳市总工会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2019年,洛阳市总工会共组织对5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22万元。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比较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2、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洛阳市总工会遵循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原则,制订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单位实际的相关的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收支管理、资产管理等严格按照财政规章、制度和市总财务管理规定执行;单位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重大经济事项的内部决策,由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经济活动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客观评估,做到事前编制预算,事中跟踪调整,事后综合评价,保证单位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有效使用、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预防腐败,确保单位目标任务的完成。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预算中,洛阳市总工会没有国有资产。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5.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部门2019年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部门2019年收入预算总表
附表3:部门2019年支出预算总表
附表4:部门2019年财政拨款明细表
附表5: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附表6: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附表7: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
附表8:部门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附件内容:owncloud.lygh.org/index.php/s/CvrQCbxGsakW51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