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总工会

关于印发《洛阳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5-26 08:40:51 点击数:5296

关于印发《洛阳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会员评议

 

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洛市工发[2011] 6

 

洛市工发[2011] 6

 

各县()区工会、各产业工会、市直工会、市直属各基层工会:

 

现将《洛阳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洛阳市总工会

 

2011421

 

 

 

洛阳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

 

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推进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高基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履行基本职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作用。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会员评家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会员评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省工会十三大、市工会十三大精神,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自身建设的决定》,加强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社会化建设,努力把工会工作的重点落到基层,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有效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推进会员评家活动的总体目标是:把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作为全面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工作规范、维权到位、党政支持、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力争用3年的时间全市基层工会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面达到80%以上。其中,全市会员25人以上的基层工会(含基层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基层工会)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面要达到85%

 

二、会员评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主要内容

 

不同类型基层单位的工会工作情况和基础各异,不同时期基层建家工作的重点和内容不同,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工会可根据基层实际确定年度“会员评家”机制建设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具体内容如下:

 

1、民主评议基层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1)工会组织健全。

 

基层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组织健全;按要求配备专职工会干部,单独设置工会工作机构;工会主席(副主席)的产生符合有关规定,工会委员会按期换届选举;依法进行工会法人资格或工会法人代表变更登记;依法单独开设工会帐户,独立使用工会经费;二级单位建会率达100%;职工(包括各种用工形式、多种用工期限的职工)入会率达95%以上;公司制企业依照有关规定选举职工代表参加董事会和监事会,参与企业管理。

 

2)工作制度完善。

 

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各种工作制度,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指导和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坚持和完善工会委员会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制度,凡涉及会员利益的大事和工会重大活动及重要事项,要由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不得以职代会代替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设立常委会的要坚持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完善工会民主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3)作用发挥明显。

 

以“首席员工”评选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围绕重点建设、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素质提升、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等竞赛主题,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发展;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力;加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培养、评选、表彰、宣传和管理,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开展“共筑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职工教育培训,保证职工每年有一定的时间接受教育培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制度保证、计划落实、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

 

关心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呼声,积极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热心服务职工群众,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开展帮困送温暖工作,履行帮扶特困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的职责;督促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协助和监督本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劳动工资、工作时间、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等各项法律法规;关心困难职工在生活、就业和再就业、子女教育、就医等方面遇到的暂时困难,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2、民主评议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的主要内容

 

1)政治思想品德及廉洁自律情况;

 

2)完成年度工作情况;

 

3)工会业务熟练程度及组织协调、沟通能力;

 

4)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会员群众说话、办事、服务情况。

 

(二)方法步骤

 

1、会员评家前,基层工会应将评议内容、评议标准告知会员,并向上级工会报告。

 

2、会员评家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指导下,召开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会员在100人以下的基层工会,一般应召开会员大会,因生产经营等原因不能召开会员大会的,经上一级工会批准可以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的人数不得少于会员的30%,其中生产一线会员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60%,因特殊情况代表比例需低于上述比例的,应事先征得上一级工会的同意。

 

3、工会主席或主持工会的副主席在会员(代表)大会上报告工会工作及建设职工之家情况,并就个人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述职;副主席在会上或书面进行个人履行职责述职。

 

4、会员或会员代表对本单位工会工作、建设职工之家情况和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测评(一人一票),根据测评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次,当场公开民主测评结果。

 

满意率高于80%、且不满意率低于10%的,为民主测评满意。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之和高于60%的,为民主测评基本满意。不满意率高于40%的,为民主测评不满意。

 

5、会员评家要推选若干名监票员、计票员,做好测评的监票、计票工作。本单位工会委员会委员不得担任监票员、计票员。

 

6、会员评家的结果应以书面形式报同级党组织和上一级工会,并作为年度考核基层工会工作和工会主席、副主席的重要依据。

 

会员评家的结果和原始资料要及时归档、妥善保存,以备上级工会考核基层工会(工会主席)或申报推荐工会系统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时查阅。

 

三、建立会员评家激励机制

 

(一)会员民主测评等次作为评价基层工会工作和评选先进的依据。对获得满意等次的基层工会和工会主席、副主席,应优先推荐申报本级或上级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对连续三年以上获得满意等次的市级(含)以上模范职工之家或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的基层工会和工会主席、副主席,可优先推荐申报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市、省、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二)对会员测评不满意的基层工会,限其一年内进行整改;第二年会员评议仍不满意的,上级工会可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撤销其已获得工会系统荣誉称号。

 

对会员测评不满意的工会主席、副主席,所在单位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应在核实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会员测评仍不满意的,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规定对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调整。

 

(三)基层单位及其党政负责人拟推荐申报工会系统评选表彰的各类先进,会员评家必须达到满意等次。

 

(四)对未经上级工会同意,没有开展会员评家的基层工会,上级工会应督促其改进,并按规定程序撤销其已获得的工会系统的荣誉称号,取消该工会、工会主席(副主席)当年参加工会系统评先的资格。

 

四、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会员评家工作

 

(一)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工会要切实把会员评家作为全面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和措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本地区、本产业(系统)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推进计划,统一部署开展会员评家活动,扎扎实实地加以推进。全市基层工会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面要力争2011年达到30%2012年达到60%以上,2013年达到80%以上。同时要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开展会员评家的新形式新途径,有计划分步骤地扩大会员评家工作覆盖面。

 

2011年起,各县(市)区、各产业开展会员评家工作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既要考核会员评家工作开展面,也要注重工作质量的考察。

 

(二)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工会要根据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基层工会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工会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经验。对在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确保“会员评家”机制建设持续深入推进。

 

(三)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工会要加强对会员评家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组织进行自查、互查、抽查,适时进行通报,确保会员评家工作持续健康、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附:1、会员评家民主测评表

 

2、工会主席、副主席民主测评表

 

3、会员评家民主测评结果报告表

 

洛阳市总工会

 

2011326

 

 

 

主题词:职工之家   会员评议   实施办法  (试行)   通知

 

洛阳市总工会办公室2011326

 

(共印90份)

 

 

 

 

 

附件1

 

会员评家民主测评表

 

基层工会:                                       年月 日

 

测评主要内容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组织健全

 

基层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组织健全;按要求配备专职工会干部,单独设置工会工作机构。

 

 

 

 

工会主席(副主席)的产生符合有关规定,工会委员会按期换届选举。

 

 

 

 

依法进行工会法人资格或工会法人代表变更登记。

 

 

 

 

依法单独开设工会帐户,独立使用工会经费。

 

 

 

 

二级单位建会率达100%;职工(包括各种用工形式、多种用工期限的职工)入会率达95%以上。

 

 

 

 

公司制企业依照有关规定选举职工代表参加董事会和监事会,参与企业管理。

 

 

 

 

制度完善

 

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适于企业工会)

 

 

 

 

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适于企业、事业单位工会)

 

 

 

 

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各种工作制度,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指导和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适于企业工会)

 

 

 

 

坚持工会委员会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制度;会员(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不得以职代会代替会员(代表)大会。

 

 

 

 

工会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设立常委会的要坚持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

 

 

 

 

作用明显

 

以“首席员工”评选活动和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围绕重点建设、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素质提升、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等竞赛主题,深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发展。(适于企业、事业单位工会)

 

 

 

 

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力。

 

 

 

 

做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培养、评选、表彰、宣传和管理,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保证职工每年有一定的时间接受教育培训,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积极开展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制度保证、计划落实、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

 

 

 

 

积极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积极开展帮困送温暖工作,履行帮扶特困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的职责。

 

 

 

 

督促单位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适于企业、事业单位工会)

 

 

 

 

协助和监督本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劳动工资、工作时间、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等各项法律法规。(适于企业、事业单位工会)

 

 

 

 

关心困难职工在生活、就业和再就业、子女教育、就医等方面遇到的暂时困难,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测评主要内容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本单位当年度建家工作的综合评价

 

 

 

 

对本年度单位工会工作的其他意见

 

 

对下一年度单位工会工作有何建议

 

 

注:请根据测评内容,在“满意”、“不满意”、“基本满意”3列中选择一项打“√”;其他意见及建议,有就填,没有就不填。

 

 

 

附件2

 

工会主席、副主席民主测评表

 

基层工会:年月日

 

姓名

 

工会职务

 

测评内容

 

 

 

 

有何建议和意见

 

 

 

政治思想品德及廉洁自律情况

 

完成年度工作情况

 

工会业务熟练程度及组织协调、沟通能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会员群众说话、办事、服务情况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注:请根据测评内容,在“□”打“√”。

 

 

附件3

 

会员评家民主测评结果报告表

 

基层工会(盖章)                     职工数        会员数         

 

会议名称                             会议时间                     

 

会员(代表)总数                     参会会员(代表)人数         

 

发出票总数                           收回票总数                   

 

测评对象

 

满意票数

 

基本满意票数

 

不满意票数

 

工会工作情况测评

 

 

 

 

工会主席履职情况测评

 

 

 

 

工会副主席履职情况测评

 

 

 

 

 

 

 

 

 

 

有关说明

 

 

监票员签名:                              计票员签名:

 

上级工会盖章                                                 

 

注:工会委员会委员不得担任本级工会开展会员评家活动的监票员、计票员。